網路行銷教戰手冊pt.8|電商必修基本功!做好內容行銷的3大秘訣
戰國策365天全年無休服務專線 0800-003-191

網路行銷教戰手冊pt.8|電商必修基本功!做好內容行銷的3大秘訣

網路行銷教戰手冊pt.8|電商必修基本功!做好內容行銷的3大秘訣戰國策集團

「公司從不缺人,只缺人才」不知是多少公司錐心的煩惱,對於企業經營的產品也是,在現今網路社會底下,任何資訊都會被公諸於世,也因此對於企業所經營電商品牌的產品,任何好壞只要上網搜尋一下,就可以知道非常多事情,但消費者也越來越聰明,在過去只要一則好的廣告,就可能說服購買其產品,但現在使用者在看廣告時會不自覺關掉,甚至是會討厭此產品或品牌,只因為該廣告干擾到他的網路頁面。隨著以上各因素與產品相互的影響,電子商務競爭也越來越大,也因此對於企業的販售的產品,「內容行銷」顯得格外重要。

什麼是內容行銷?

根據美國內容行銷機構 (Content Marketing Institute, CMI) 的定義:「內容行銷是策略行銷其中一種方式,是專注在創造與傳遞有價值性、相關性以及一致性的內容去吸引及留住已被清楚定義的觀眾,且促使這群可能貢獻利潤的潛在顧客採取行動。」

也就是說,內容行銷是針對某種議題而產生相對性「內容」,來吸引「有共鳴的」顧客,並且傳達真正有用的資訊,來塑造品牌權威以吃增加品牌的整體形象。讓消費者願意長期關注追蹤,這也讓消費者與品牌的關係更加緊密,黏著度提升。且品牌在與消費者互動、溝通時,同時展現品牌的優勢特點,進而讓消費者對品牌產生好感度及信任感,不只是在網路聲量方面可獲得正向回饋,也可促使其他轉換。

在更簡單一點說明,消費者更傾向搜尋到「好的內容」,來幫助自己解決疑問或獲取資訊。而此時品牌推出一個「好的內容網站」,可讓消費者對品牌有所認知,產生好感、信任感及黏著度,且得到良好的網路聲量及轉換。

網路資訊猶如汪洋般一樣廣大,消費者要從中打撈到自己想要的資訊,是如此之難。但此時如果出現一個網站是可以提供正確又豐富的資訊,是否如獲一盞海上明燈,指引著消費者找尋到到嚮往的(資訊)方向。而這也同時造就了內容行銷的五大優勢:消費者對品牌黏著度、消費者對品牌認知、品牌優勢、品牌在網路聲量、提升轉換。

網路行銷教戰手冊pt.8|電商必修基本功!做好內容行銷的3大秘訣戰國策集團

那到底該如何做好好的電商的內容行銷呢?

重點一、內容的正確性

「網路上從不缺內容,只缺好的內容」。什麼是好的內容,最基本的就是正確性。搜尋到無用的資訊,笑一笑當觀賞一篇笑話就算了。更令人頭痛的是錯誤的內容,如果還加以引用到報告上,根本是職場、校園大忌。有些網站會為了搶快速,不經多方蒐集資訊、查證內容,直接產生文章。就像是消費者的腳是穿23.5cm的鞋子,店家給成22.5cm,想必消費者拿到不但穿不成,甚是或破皮摩腳,並走向一條不會在回購或關注的路了。

重點二、內容是真的有價值的

從資訊大爆炸衍伸成資訊大亂鬥的時代,具有價值性的內容文章,更是寶貴。有些廣告會以誇大、煽情等字眼欺騙消費者點進網站。但也騙的了一秒,騙不了一世。消費者或許是貢出一個點擊給網站,但卻獻不出心給網站,因為網站沒有認真給消費者具有價值性或是幫助的內容。換個角度思考,消費者來這網站「可以得到什麼?」、「會想從網站中知道哪些資訊?」、「尋求到解惑的答案?」可以提升專業度,蒐集及滿足消費者求知的需求,幫助消費者解決的疑惑,或是增長知識。自然消費者會將網站視為百寶袋,想從中探個究竟,挖挖寶,也因此獲得了一個忠實的顧客。

網路行銷教戰手冊pt.8|電商必修基本功!做好內容行銷的3大秘訣戰國策集團重點三、內容是可以產生共鳴的

前兩大秘訣是做好內容行銷的基本因素,查證好正確性的資訊、提供有價值性的內容。但最終要如何精準將內容吸引到消費者的眼球,捉拿到消費者的心。共鳴性,是最後一個進階秘訣。可以藉由日常生活的情境、富有娛樂性、社會議題、具有話題性的故事去延伸探討,較能觸發消費者的情緒和受到矚目,與其說是共鳴,也可以說是探討使用者更想知道的內容。好比說,最近剛結束的第32屆金曲獎,這時就有非常多的「潮流」、「音樂」相關企業,就分別報導了每一位得獎者的一些專訪故事,像這樣的手法,就可以準確吸引到非常多讀者,若是可以與這些得獎者的合作,專訪日常生活、使用該音樂設備的心得、用企業的設備做即興創作…等等,比起單調的受訪,這類內容肯定是可以更加分的。

總結

要做好內容行銷是需要花時間和心力長期、持續去經營,並提供「正確性」、「價值性」、「共鳴性」的內容,讓消費者從一開始接觸產生到好感,到中期持續關注,到最後給予信任及展現忠誠,綜合上述簡單舉個方式,假設今天電商品牌是販售「鞋子」的公司,那麼可以撰寫篇「32屆金曲獎各路藝人紅毯的精選鞋款」,進而導入到鞋子的販售頁面..等等的內容。若是想要做好內容行銷只要掌握好3大秘訣,就可以讓您更上一層樓!

戰國策內容行銷服務

若是對於內容行銷手法還是有不太懂的地方,歡迎聯繫我們,戰國策擁有超過20年的網路行銷經驗,是一個可靠的合法企業,任何網路上的疑難雜症,都可以由我們解決,希望以上資訊可以幫助到您。

回顧上一集>網路行銷教戰手冊pt.7|內容行銷最大密技,用情境感動消費者

接著觀看>網路行銷教戰手冊pt.14|企業網站的成敗,90%來自於首頁的豐富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