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牌行銷人必看!口碑行銷的五大原則!
戰國策365天全年無休服務專線 0800-003-191

品牌行銷人必看!口碑行銷的五大原則!

品牌行銷人必看!口碑行銷的五大原則!戰國策集團

身為品牌端的行銷人員,在為品牌行銷的過程中,除了產出內容製作社群行銷、投放廣告讓更多人認識品牌以外,還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以最小的成本換取高獲利呢?又要如何在FB廣告越來越不好操作的狀況下,為公司換來更好的營收呢?那你絕對不能錯過今天要介紹的口碑行銷五大原則!

 

為什麼要做口碑行銷?

生在網路興盛的時代下,許多人在買一項新產品時,已經不光只是在比較價格,更會透過搜尋引擎來找出該產品的評價與CP值。所以口碑行銷成為消費者願不願意購買的一大關鍵!加上網紅時代的興起,讓部落客與Youtuber等KOL(Key Opinion Leader),推薦活動或產品進而增加曝光與銷售!那身為行銷人才的你,怎麼能不為此佈局?

 

口碑行銷的五大原則

在執行口碑行銷之前,必須要思考口碑行銷5T的策略面。口碑行銷簡稱為5T,分別是:Talkers(談論者)、Topics(話題)、Tools(操作工具)、Taking Part(參與社群)、Tracking(追蹤回饋)。只要掌握了這5大元素,就可以為品牌帶來可觀的商機。

品牌行銷人必看!口碑行銷的五大原則!戰國策集團▲掌握口碑行銷5T,打造品牌好評價

1.Talkers(談論者):找出你的忠實粉絲

你有想過會討論自己產品或品牌的人,會是怎麼樣的人呢?是常常回購的忠實顧客?偶然路過只買過一次的路人?也許他們不是非常有影響力的意見領袖,但每個的評論也都一樣重要!每個品牌總有樂於分享又同時是品牌擁護者的忠實粉絲。可以透過社群經營的過程中找到這群人,或透過CRM(顧客關係管理)的購買紀錄找到他們!將來邀請他們體驗新品試用、參與VIP限定等活動,有助於為品牌加分。

品牌行銷人必看!口碑行銷的五大原則!戰國策集團

▲找出願意為品牌發聲的忠實粉絲。

2.Topics(話題):你的品牌話題性

創造吸睛的話題性能夠讓更多人願意討論自己的品牌,提高品牌能見度!或許本身就是CP值高的產業龍頭商品、以優質產品與創新獨特服務聞名的產品、擁有獨特企業理念想法的品牌等等。如果產品普通、也沒有特別與眾不同的也沒關係!可以有搭配季節限定的商品、品牌聯名合作的限定商品、甚至是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的廣告、MV、微電影。這些都是很好的品牌話題!

品牌行銷人必看!口碑行銷的五大原則!戰國策集團

▲製造話題性,可以讓更多人討論你的品牌。

3.Tools(操作工具):挑選適合的管道操作

過去沒有網路的時代下,大多人都是用口耳相傳、電視媒體的方式,去得知最新不同的產品消息。如今社群媒體發達的狀況下,可以使用的資源更加豐富了!例如:常見的部落客文章、Facebook與Instagram貼文、Youtube開箱等等。你可以針對你的產品調性與消費群族去選擇適用的管道。像是3C類、車子就很適合曝光在Mobile01,年輕族群喜愛的網美店就適合放置在圖像為主的Instagram。

品牌行銷人必看!口碑行銷的五大原則!戰國策集團

▲網路世代下的管道甚多,更可以針對商品屬性選擇適合的推廣管道。

4.Taking Part(參與社群):加入顧客的討論

客戶服務是很多品牌不能忽視的一大環節。或許有人不覺得這件事有推廣一個新產品來的重要,但服務好這些購買過產品的客人,才會有他們下次的回購、甚至是成為品牌專屬的代言人(愛用者),推薦他的親朋好友購買、試用等等。基本的像是回覆客人的E-mail、客服電話、FB留言、Google評價,或是建立自己的品牌社群、社團,創造給消費者互動的機會,長期與顧客建立這種良好關係,是建立口碑行銷的重要關鍵之一。

品牌行銷人必看!口碑行銷的五大原則!戰國策集團

▲掌握客戶關係管理,為品牌建立好口碑。

5.Tracking(追蹤回饋):瞭解人們對產品的回饋

當品牌開始被討論時,不一定是所有人對於產品都是有好感的。可以蒐集顧客對於品牌的優點與缺點,針對缺點可以作為日後調整的方向。口碑行銷能夠加速訊息的傳播,正所謂「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。」若品牌獲得許多讚賞,是最樂見的事情;但相對在面對負評價時,需要立即謹慎處理。如果不小心鬧大,成為沸沸揚揚討論的負面新聞,造成品牌聲譽嚴重受損。這時候小心的處理公關危機就是很重要的事情。更有值得學習的公關危機案例,反倒成功洗白,並且讓品牌得到更多的好的評價與擁護者。

品牌行銷人必看!口碑行銷的五大原則!戰國策集團

▲瞭解顧客對於產品的想法,負面評論更要謹慎處理。

結語

口碑行銷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行銷環節,因為現在網路太過於發達,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相關資料,若是您的品牌可以在網路上被討論,就可以帶來非常多免費的宣傳機會,但相對的,過多的資訊也有可能會有反效果,因此要好好規劃一系列的口碑行銷策略是件重要的事!

戰國策現在也有提供口碑行銷(網軍行銷)服務,有超過20年網路與電子商務的實戰經驗,累積近三萬家客戶的管理經驗,提供一系列執行企劃內容,提供最完善的口碑行銷服務,一起為您的品牌打造最優質的口碑行銷吧!>>詳情點這

 

有任何問題,歡迎撥打免付費專線:0800-003-191或 LINE ID:@119m,將有專人為您服務!

加入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