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伺服器是什麼?種類、規格及功能介紹,學會網站架設的基礎
戰國策365天全年無休服務專線 0800-003-191

網路伺服器是什麼?種類、規格及功能介紹,學會網站架設的基礎

網路伺服器是什麼?

如果你有架設網站的需求,一定會需要網路伺服器,尤其是使用者多且流量大的電商網站,如果沒有穩定的伺服器,很難提供優質的使用者體驗,但究竟網路伺服器是什麼?又該如何選擇?本文為你整理了網路伺服器定義及規格介紹,幫助你了解網路伺服器的用途,並推薦你伺服器代管服務,協助你輕鬆架設優質網站。

 

網路伺服器(web server)是什麼?認識伺服器的定義

網路伺服器(web server)是可以向網路用戶端提供特定服務的硬體(Hardware)與軟體(Software)集合體,也就是所謂的電腦,早期因為電腦運轉速度比較慢,所以將運轉速度快的電腦稱作伺服器,但以現代來說,電腦基本上已經可以當作伺服器使用。以下分別介紹網路伺服器的軟體與硬體:

  • 軟體(Software):負責控制網路用戶如何訪問及託管檔案,以HTTP伺服器為例,HTTP伺服器可以理解網路地址(URLs),可以透過域名(domain name)訪問託管的網站,並將內容傳送到使用者的設備上。此外,由於伺服器都要同時支援數千名使用者,作業系統一定要支援多工(Multi task)並同時開啟許多應用程式(APP)。
  • 硬體(Hardware):類似於個人電腦,具有處理器、記憶體、匯流排、計時器、隔離器(Isolator)、電源管理(Power management),以及電阻、電容、電感等被動元件,就像一台功能強大的電腦。由於需要強大的運轉能力,必須將許多主機板安裝在一起工作。

雖然伺服器跟電腦很相似,但伺服器為了讓多人同時使用,具備比一般電腦更好的穩定性(Stability)與可靠性(Reliability),而且伺服器在設計時會考慮故障排除與維謢的問題,例如資料備份的技術,當其中一個硬碟損壞、故障時,系統會自動切換到正常運作的硬碟保障資料安全。

 

伺服器規格介紹|網路伺服器有哪些種類?

伺服器規格介紹

伺服器的種類可以從外觀來區分,主要分成刀鋒伺服器(Blade server)、直立式伺服器(Pedestal server)及機架伺服器(Rack server)3種:

 

直立式伺服器(Pedestal server)

直立式伺服器(Pedestal server)的外觀及內部結構,都與桌上型電腦的主機很像,但需要較多的硬碟機來儲存大量資料以應付大量使用者,一般來說自行架設網站都是使用直立式伺服器。

 

刀鋒伺服器(Blade server)

刀鋒伺服器(Blade server)是一種單板型態的伺服器,以卡板式機座設計,可以一次差置多張單板電腦,形狀與刀片相似故稱為刀鋒伺服器。有別於傳統伺服器體積龐大佔空間,刀鋒伺服器的體積比較小,更符合使用者的需求,也更適合商業經濟運用,但密集單板電腦組裝的特性也會影響刀鋒伺服器的散熱效果,如果機房的散熱不佳,較容易發生過熱當機的狀況。

 

機架伺服器(Rack server)

機架伺服器(Rack server)是結構優化後的伺服器,主要的優點是體積較小,可以減少伺服器空間的佔用,降低主機託管的價格。機架伺服器的寬度為19英寸(約48.26公分),高度則可以分為1U、2U、3U、4U、5U、7U等標準(1U=44.45公分),能夠使用可拆卸滑動拖架靈活調節高度,適合需要集中管理多個伺服器的互聯網企業。

 

戰國策主機代管服務|幫助企業穩定經營網站

看完上述關於網路伺服器的介紹,不難發現網路伺服器是一門專業的學問,如果沒有相關背景知識,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研究才能讓網站穩定運作。如果你想經營網路事業卻缺乏相關資源,戰國策主機代管服務可以提供企業穩定及容易管理的空間,幫助你順利架設網站。

戰國策主機代管服務具有以下3大效益:

  1. 穩定的網站及系統:高品質的頻寬流量及備援線路可以免除數據線斷線的可能,提高網站的使用率及穩定性,提升使用者的網站體驗。
  2. 節省龐大的費用支出:除了可以為企業省下機房建設費、機房維護費、人員管理費與電路建置等高額的費用負擔之外,還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架設好主機環境,省去冗長的作業時程,讓企業以最實惠的方式架設網站。
  3. 提供專業的機房管理:寬敞的機房、標準機架、完善的機房管理以及每天24小時的監測服務,給企業最安心的使用體驗。
除了主機代管之外,戰國策集團還提供「One Stop Service」 一站式打造優質資訊服務,包含雲端服務、電子商務及網路行銷等產品,給企業最專業、最即時的協助,讓企業專注於提升核心競爭力,創造源源不絕的商機。如果你有任何網路經營的需求或疑問,歡迎隨時諮詢戰國策集團,讓我們成為你事業上的最佳夥伴

{“@context”:”https://schema.org”,”@type”:”FAQPage”,”mainEntity”:[{“@type”:”Question”,”name”:”網路伺服器是什麼?”,”acceptedAnswer”:{“@type”:”Answer”,”text”:”網路伺服器是可以向網路用戶端提供特定服務的硬體與軟體集合體,也就是所謂的電腦,早期因為電腦運轉速度比較慢,所以將運轉速度快的電腦稱作伺服器,但以現代來說,電腦基本上已經可以當作伺服器使用。”}},{“@type”:”Question”,”name”:”網路伺服器有哪些種類?”,”acceptedAnswer”:{“@type”:”Answer”,”text”:”伺服器的種類可以從外觀來區分,主要分成刀鋒伺服器(Blade server)、直立式伺服器(Pedestal server)及機架伺服器(Rack server)3種。”}}]}

如果您有任何問題
歡迎諮詢戰國策365天全年無休的客服中心
加入官方LINE:@119m
免付費客服專線 0800-003-191

加入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