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圖庫總整理》瞭解創用CC與免費圖庫推薦,用圖片提升網站豐富度
戰國策365天全年無休服務專線 0800-003-191

免費圖庫總整理》瞭解創用CC與免費圖庫推薦,用圖片提升網站豐富度

免費圖庫清單

不論是在設計網站又或是撰寫網站內容時,我們都會利用圖片來增加整體的豐富度,一方面可以避免使用者閱讀疲勞,更可以達到美化、吸睛的效果。當手邊沒有好用的素材,也沒時間自己拍攝時,免費圖庫就是許多人的救星。但是免費圖庫的圖片可以商用嗎?免費圖庫與創用CC有什麼關係?跟著本文的腳步,除了要介紹實用的免費圖庫清單,更要帶你瞭解創用CC授權,讓你可以輕鬆用圖片美化你的網站!

 

在使用免費圖庫前,你必須瞭解的「創用CC」

免費圖庫cc0是什麼?

不論是文字、圖像、影片還是聲音,當創作完成時,創作人就擁有對於這項作品的著作權,別人在尚未得到你的授權之前,不能隨意使用、修改甚至販售。這正是為什麼你不能隨意使用Google上搜尋到的圖片,因為你只是透過搜尋引擎找到別人的作品,但並未徵求別人的授權。

 

那麼我們該如何在尊重別人著作權的前提下,找到可以使用的素材呢?「創用CC」正是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而誕生的,為了鼓勵創作並讓創作得以流通,Creative Commons 提出了創用CC的概念,只要創作者標示了授權範圍,其他人就可以按照創作者的規則使用其創作。創用CC常見的授權聲明有以下4種:

  1. 姓名標示(BY):你可以使用此創作,但是需要按照創作者要求,標示來源與創作者姓名。
  2. 非商業性(NC):你可以使用此創作,但是不得用其進行商業或營利行為。
  3. 禁止改作(ND):你可以使用此創作,但是你不得以任何方式更動這個創作。
  4. 相同方式分享(SA):你可以使用此創作,但是完成的創作必須以相同的創用CC授權條款發布。

近期也衍生出新型態的創用CC授權,叫做CC0(又稱Creative Commons Zero)當創作者做出CC0的宣告,即代表他對於他的創作「不保留權利」,人人都可以用任何方式重製其創作,當然也以用於商業用途。

 

如何判斷免費圖庫是否可以商用?

若網站當中有清楚標示出創用CC授權範圍,且當中並不包含「非商業性 NC」的標示時,就代表是可以用在商業用途。若找不到創用CC的標示,在每個圖庫網站通常都會有「授權方式 license」或是「使用條款」的頁面,當中對於圖庫素材是否可以商用皆會有很清楚的說明。以下舉幾個圖庫當作例子來說明:

免費圖庫商用判定

免費圖庫Pixabay在授權方式說明頁,就有明定圖片素材的使用規範,其中並未禁止商用,但不得將從圖庫取得的圖片轉賣給其他圖庫牟利,又或是未經過重製就直接將圖庫下載而來的圖片製成商品販售。

 

免費圖庫cc商用判定

而像另一個免費圖庫Dreamstime則是在網頁底下宣告CC0。

 

免費圖庫推薦|5個實用的圖庫口袋名單

1.Pixabay(可商用)

免費圖庫推薦:PIXABAY

上文剛提到的Pixabay就是一個相當好用的圖庫,官方聲稱其擁有超過1.9億張的高品質圖片,並且在搜尋欄還可以調整篩選器,幫你快速找到照片、插畫、向量圖更甚至是影片等多元檔案類型。

 

2.BURST(可商用)

免費圖庫推薦:BURST

BURST是由Shopify提供的一款免費圖庫,主打「為企業家設計的圖庫」,提供的圖片都非常有質感,很適合做為網站架站時的素材,且圖庫中的部分內容更是CC0授權,讓使用上更加自由方便。

 

3.Flickr(部分可商用)

免費圖庫推薦:FLICKR

Flickr在搜尋欄位上則有非常貼心的設計,能夠自由選擇授權範圍,不論是所有創用CC標籤,又或是允許商業用途與修改,只要在搜尋欄位調整即可輕鬆查詢,省去自己辨識授權範圍的時間。除此之外,還能夠選擇搜尋素材的顏色、類型、特殊標籤,讓你可以更快找到符合網站主題的圖片。

 

4.Pexels(可商用)

免費圖庫推薦:PEXELS

Pexels也是一款相當好用的免費圖庫,不但提供的圖片有質感,在官網上更聲明可以將圖庫中的圖片使用於網站、部落格或其他應用程式。在搜尋欄也有簡單的分類,可說是架網站找素材時的得力助手。

 

5.CC Search(部分可商用)

免費圖庫推薦:CC SEARCH

想要用的圖庫沒有標示創用CC嗎?擔心不小心誤用沒有授權的圖片?這款由Creative Commons推出的CC Search圖庫會是你很好的選擇!CC Search在使用時可以選擇「商業用途」或是「可供修改重製」,讓你可以快速的找到適合素材。

 

免費圖庫推薦:CC SEARCH的分類

若想要細分授權範圍,還可以在一旁的工具欄選擇理想中的授權方式。

(貼心提醒:圖片授權與使用範圍,可能因為圖庫本身政策而有異動,使用前請詳細閱讀相關條約。)

 

付費圖庫推薦

若覺得免費圖庫無法符合你的需求,你也可以參考付費圖庫。

圖庫推薦:Shutterstock搜尋

圖庫推薦:Shutterstock編輯

Shutterstock擁有良好的搜尋與編輯功能,不但可以篩選照片、插畫、向量圖、影片等檔案類型,更可以直接在系統內編輯,兼具實用與方便性。

 

圖庫推薦:PIXTA STOCK

另一款則是由日商公司成立的PIXTA STOCK,除了圖片數量多、圖片品質好之外,他最大的特色在於素材多以亞洲人為主,這樣的優勢用於網站架設,會讓使用者們比較有親切感。

 

想要網站人人愛,不能只靠圖片|戰國策網站設計服務

想要讓你的網站人人愛,除了有質感的圖片之外「使用者體驗」也非常重要!戰國策集團擁有深厚的網頁設計經驗,我們經手近萬家廠商的網站製作,一站式服務提供你更加完整的規劃,搭配專業的網路技術,讓您的網站兼顧質感又吸晴。瞭解更多網頁設計服務內容,讓戰國策幫你的網站戰無不勝!

如果您有任何問題
歡迎諮詢戰國策365天全年無休的客服中心
加入官方LINE:@119m
免付費客服專線 0800-003-191

加入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