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大雲端平台比較一覽表:GCP、Azure、AWS
戰國策365天全年無休服務專線 0800-003-191

3 大雲端平台比較一覽表:GCP、Azure、AWS

在2021年網路時代,「上雲」儼然成為重要的趨勢,許多企業紛紛將自身的應用程式、營運系統部署在雲端,提升企業管理的彈性。此時,市面上各個雲端平台也成為企業關注的重點應用。目前,市面上主流的雲端平台分別為 Google Cloud Platform(GCP)、Microsoft Azure以及 Amazon Web Service(AWS)。本篇文章為大家整理 3 個雲端平台的詳細介紹、雲端平台價格分析,以及各雲端平台比較。

 

主流雲端平台有哪些?3 種雲端平台介紹

Google Cloud Platform(GCP)

Google Cloud Platform(GCP)是 Google 提供的雲端平台服務,其服務包含:

  1. 運算:Compute Engine、App Engine、Kubernetes Engine
  2. 儲存:Cloud SQL、Cloud Storage、Cloud Datastore
  3. 數據分析:BigQuery、Cloud Dataflow、Cloud Pub/Sub
  4. API管理
  5. 機器學習:Cloud TPU、Cloud Machine Learning Engine

Microsoft Azure

Microsoft Azure 是微軟所推出的公有雲平台,提供基礎架構即服務(IaaS)、平台即服務(PaaS)和軟體即服務(SaaS) 3種解決方案,協助各產業應用程式開發,並提供 AI 技術應用雲端移轉資料分析等功能。

Amazon Web Service(AWS)

Amazon Web Service(AWS)是亞馬遜推出的公有雲平台,包含運算儲存資料庫分析網路行動開發人員工具管理工具IoT安全和企業應用程式等服務,具有市場領導地位。

 

收費一覽表:雲端平台價格比較

了解完各大雲端平台後,相信「雲端平台價格」也是大家所關心的重點之一。目前雲端平台大多以「使用量」來當作收費的參考,同時雲端平台也均有「免費試用方案」可參考。以下表格為 3 大雲端平台的收費方式:

試用方案 價格計算平台
GCP GCP免費試用方案

一年提供300美元額度

提供20多種服務。

Pricing Calculator
Microsoft Azure Azure免費帳戶

30天內提供6,100台幣點數用戶可使用特定服務。

定價計算機
AWS AWS免費方案

AWS提供不同的免費方案

各有其限額、服務功能。

Simple Monthly Calculator

雲端平台比較,優缺點大公開

雲端平台比較

除了雲端平台價格,其基礎建設、雲端平台運算能力也是用戶考量使用的因素。以下將分別介紹基礎建設、運算能力,並總結各大雲端平台的優缺點。

雲端平台基礎建設

全球地理區域分佈 地理區域總數(region) 台灣有無區域
GCP Google Cloud 據點 24個
Microsoft Azure Azure 的地理區 66個 有(正在計劃中)
AWS AWS全球基礎建設 25個

運算能力

機器類型 說明
GCP 最少 提供個體 E2 系列,用戶可使用英特爾Xeon 與 AMD EPYC 處理器,但無法自行選擇。
Microsoft Azure 次多 可支援 AMD 第2代 EPYC 處理器
AWS 最多 EC2 擁有最多的機器類型,包含一般用途、運算優化、記憶體優化、加速運算等,還可以使用客製化 ARM 晶片 Graviton2 的執行個體。

各雲端平台優缺點

其實,綜觀上述資訊,每個雲端平台都有各自的優勢,並沒有哪個雲端平台一定是最好的,主要還是要依據用戶自身的需求來決定。

  1. Google Cloud Platform(GCP)在免費試用方案上較有優勢,試用期長達一年、給予 300 元額度,並提供每月機器費用的預估值讓用戶參考。除此之外,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工具也是 GCP 的強項,Google 針對不同的使用者提供相對應的服務。同時,在台灣設有資料中心也是其優勢之一。不過相較其他兩者雲端平台,GCP 較晚上市,功能服務還有成長空間。
  2. Microsoft Azure 最大的優點在於使用 Sharepoint 、Windows Server 等本地軟體於雲端計算上,以及其和 Windows 、Microsoft 軟體緊密的整合,使用戶能夠輕鬆地使用 Azure。而去年剛設置資料中心區域於台灣,也成為其優勢之一。不過其與獨立軟體廠商(ISV) 間的技術支援、文件、培訓等問題都有進步的空間。
  3. Amazon Web Service(AWS)目前占據市場領導地位,專注於公有雲市場,但其成本較高,當企業在服務上運行大量工作負載時,難以有效管控成本。

 

想省時省力使用雲端服務?雲端代管找戰國策集團

看完以上介紹,想必各位對於 3 大雲端平台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。但如果您希望有專業團隊為您打點好各項事務,戰國策集團與上述雲端平台均有合作,並包辦規劃部署優化管理的一條龍服務,為您導入國際性資源、量身打造您專屬雲端服務支援。

如果您有任何問題
歡迎諮詢戰國策365天全年無休的客服中心
加入官方LINE:@119m
免付費客服專線 0800-003-191

加入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