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媒體採購要如何進行呢?五大重點一次告訴你!
戰國策365天全年無休服務專線 0800-003-191

2024年媒體採購要如何進行呢?五大重點一次告訴你!

2024年媒體採購要如何進行呢?五大重點一次告訴你!戰國策集團

當產品上市初期鮮少人知道的時候,都會需要大量的曝光來提高知名度與熱度,大多數都會選擇使用「媒體採購」的方式來曝光,但媒體採購是什麼樣一回事呢?又要怎麼進行呢?在開始之前又該需要特別注意些什麼呢?看完這篇讓你有更近一步的認識!

一、什麼是媒體採購

所謂的媒體採購指的是在一定的預算內,選用一種或多種適合的媒體組合,以利傳達的品牌訊息或廣告訊息曝光,而不單單只有常見的新聞台媒體。常見可以採購的有「平面廣告」、「電視廣告」、「自媒體版位」與「數位網路媒體」等。而一般的媒體公司又細分為「媒體企劃」與「媒體採購」,媒體企劃主要負責與客戶接洽、規劃企劃案、市場分析、採購組合、受眾分析等等,經客戶確認後就交給媒體採購部門執行,負責監控進度與品質。

二、媒體種類

現在常見的媒體主要又分成為兩類:

1.傳統媒體

傳統媒體主要是指平面相關的媒體,如電視、報紙、雜誌、廣告招牌….等等實體可以見到的曝光手段,皆稱為傳統媒體。

2.數位媒體

數位媒體則是近年來盛行的一種方式,如網路新聞、數位廣告、口碑論壇、網路意見領袖…等等再網路上的曝光手段,合稱數位媒體。

這兩者媒體在現今社會都是不可或缺的,但隨著時代的改變,網路越來越貼近人的生活,因此數位媒體的市佔率逐漸增加,但並不代表傳統媒體就會被淘汰,傳統媒體在特定行業的使用上面,如宣導政府機關公文,反而是非常好的曝光方式呢。

2024年媒體採購要如何進行呢?五大重點一次告訴你!戰國策集團

三、媒體採購的好處

媒體採購是行銷企劃中不可或缺的一環,透過適合的媒體採購策略,才能更有效率的傳達品牌理念給消費者,不論是數位或者是傳統的媒體採購,好處大致上有以下幾點:

1.提高品牌知名度

可以利用媒體快速散播的特性,能夠有效地將品牌快速推廣出去,大量的在消費者面前曝光,有效提升品牌知名度。

2.建立形象

可以透過一些網路紅人、藝人或者是相關領域的權威人士合作,為品牌建立可信度,常見的就是與部落客或者Youtuber合作,在網路上製造話題。

3.增加產品可靠程度

當人們在看到新產品,肯定會去網路上搜尋的,若是網上都沒有任何資訊,肯定會讓人卻步,這時在各大媒體上置入相關文章或內容的話,可以有效提升產品的可靠程度,增加消費者使用的慾望。

四、為什麼企業需要媒體採購公司代理?

當擁有世界上最好的產品,但沒有良好的行銷手段,沒有推廣出去不會有人知道,因此透過適合的媒體組合,才能夠更有效率的把產品帶入市場,但一般企業通常都不會有過多的人力來特別規劃媒體曝光方式,更不要說是媒體採購了。專業的媒體採購公司擁有專業的分析團隊,更科學化的數據資料庫,不論是TA還是對手的資料,都有第一手的訊息,可以針對這些資料進行更完善的分析,規劃出最適合客戶的媒體採購流程,用最小的資源得到最大的效果。

五、在執行媒體採購前的策略

了解基本的媒體採購事項,接下來就是要來制定媒體的採購策略了,不論是自己要找媒體,或者是要外包給專業團隊來操作,都需要先確定下面事項,才能夠進行媒體採購。

1.確定受眾型態

越是清楚瞭解受眾的型態,越是可以精準的選對要採購的位置,例如:若是快消美妝產品,想要挑選女性受眾的話,在媒體採購上就會選擇Dcard來操作,若是3C產品,可能就會挑選「電獺少女」、「電腦王」..等等地方曝光。

2.確定本次採購目標

確定本次行銷活動的目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,例如提高產品的銷售數量30%或者是增加網站的瀏覽率50%..等等,有,但一般來說整體會分成三個階段,從曝光開始,再來製造話題最後引導銷售,每一個階段都環環相扣,而制定的目標也會從「曝光」、「觸及」到最後轉變為「點擊率」與「轉換率」,因此每一階段的指標都必須要好好制定,才可以長期發展。

3.確定媒體預算

最後最重要的就是確定採購預算,定好一定的預算,才能夠規劃出最有效率的媒體企劃,若是沒有制定好,很容易再投入的時候初期就會花費太高,或者是花在不重要的媒體上面,根據產業的不同,所需要的媒體版位也不同,因此要先確定一筆預算,在媒體採購上面是很關鍵的一部分。

戰國策網路發佈新聞稿與電視廣告、新聞稿發佈服務

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,戰國策這邊也有提供電視及網路新聞媒體、新聞稿發佈的服務,戰國策擁有20年以上的網站行銷與服務經驗,可以輕鬆幫助品牌建立【網路新聞與電視新聞、發佈新聞稿】。專業團隊提供品牌需要與素材內容建議、提供新聞稿內文審稿與校閱、作為媒合投放至網路新聞平台、新聞稿發佈,結案時提供您所有網路新聞連結,可以放在官網上增加整體豐富程度,希望以上有幫助到您。有任何問題歡迎致電免付費諮詢電話: 0800-003-191 或LINE ID:@119m 希望有幸能為貴公司服務 !

加入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