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群行銷該怎麼做?快速解析社群經營的3大重點!
戰國策365天全年無休服務專線 0800-003-191

社群行銷該怎麼做?快速解析社群經營的3大重點!

社群行銷該怎麼做?快速解析社群經營的3大重點!戰國策集團

在現在網路的普及下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也相對的越來越接近了,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就曾聽見親朋好友說,「欸你有看昨天小美去吃的美食嗎?好羨慕哦!」或者是「你昨天貼出來的地點好像很好逛,是哪裡啊?」,人們明明不再眼前,卻又可以知道對方發生的生活大小事,這就要歸功於網際網路普及下「社群媒體」的功勞。  

什麼是社群媒體? 

社群媒體英文是social media,是網路科技下的產物,只要是可以在上面用來「創作」、「分享」與「交流」的網路平台,這些都稱作為「社群媒體」,像是FacebookInstagramYoutubeTwitterLinkedIn,甚至是早期非常紅的噗浪plurk,到最近聲量非常高的podcast,這些都算是社群媒體的一種。

/要注意的是不同種的社群媒體平台性質不大相同,使用的群眾也不盡相同/

社群行銷該怎麼做?快速解析社群經營的3大重點!戰國策集團

重點一、社群經營到底有哪些好處?

那為什麼現在各行各業,大家都極力的推廣要經營社群這件事呢?大致上分成五個面向可以說明:

1.資訊與訊息的快速曝光 

不論是企業還是政府,都喜歡在社群上面公告最新的資訊,因為網路速度夠快,比起傳統的電視媒體或者報章雜誌來傳遞,利用社群媒體是最快速且免費,因此許多企業都喜歡在上面公告最新的消息。

2.品牌口碑正向引導 

在社群媒體上,評論與留言太過於簡單容易,因此任何人都可能是幫助企業品牌行銷的一員,利用社群媒體打造好口碑,是一個很不錯的一件事。

3.建立良好品牌形象

品牌形象是要長期經營的,利用社群媒體小編的口吻、傳遞的內容語氣、所發布的圖片…等等,都是會讓顧客不自覺建立了一個既定的印象,因此可以針對,想要帶給顧客的「品牌印象」去琢磨每一篇的文章/影片內容。

 4.方便顧客關係維護 

當產品或者是服務上有問題,人們第一件事一定是找客服,且一定是透過社群媒體來諮詢,因為對於消費者來說,這個社群媒體就是可以直接找到品牌的最快方式,因此在上面與客戶的任何互動都是非常重要的。

5.掌握受眾輪廓 

最後一點也就是最為重要的一點,要做任何一個生意,首先要先了解「受眾」是誰,才能夠針對此而做行銷,而社群媒體的好處是,除了可以精準的了解受眾,甚至是跟他們互動,進而就可以針對品牌來檢視,這些受眾是不是當初設定的呢?如果不是,就可以調整其行銷策略。

社群行銷該怎麼做?快速解析社群經營的3大重點!戰國策集團

重點二、社群媒體經營的步驟

第一個步驟:確定社群媒體的目標受眾

這一點與上面社群經營好處提到的「掌握受眾輪廓」指的算是同一件事情,由其實剛開始經營的時候,大部分時間不確定真正的客戶在哪裡,不知道是誰,所以不確定哪一種內容會是受眾真的喜歡的,而受眾所要精準的設定不是一個概括,要非常明確的規劃出來,例如:年齡層、工作類別、薪資水平、興趣…等等,受眾越是詳細,越是能夠更準確的長期經由下去。

第二個步驟:確定好社群媒體的行銷目標

當確定好了受眾,接下來就是要針對這些受眾量身定做一整套的行銷企劃與目標,例如:是要增加曝光、增加流量、收集資訊、得到潛在名單、提高產品銷量,甚至是當純做一個形象..等等,這些目的都要設定好,才不會一次開太多社群媒體,而亂了陣腳。

第三個步驟:選定經營的社群媒體

市面上常見的社群媒體非常多種,在人力無限的情況下,是可以每一種社群媒體都使用,但大多數情況下,企業的人力是非常有限的,因此要節省不必要的時間浪費,選對社群媒體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,例如:時尚、彩妝類的產品就一定要開設Instagram,而偏向是服務性質的品牌,則是Facebook是一定要設立的。

第四個步驟:填寫完善的基本資料

這一點算是比較少企業主會去注意的事情,這是陌生消費者對品牌的第一個映像,尤其是「封面照片」與「大頭貼」,這兩個地方一定要設置,其次是營業時間與關於我們的一些資訊,這幾點都有設置好,對於消費者來說,就是一個有用心且穩定經營的品牌,因此設置好了這些就已經贏對手一半了。

第五個步驟:開始經營社群媒體

前置作業都處理好後,就可以開始經營社群媒體了,這時要開始規劃一系列的內容,可以不時的放置一些互動性、真正可靠有用的資訊,而增加消費者的共鳴,因為有時候過多的產品資訊,對於消費者來說,這只不過是一個銷售的品牌,人們喜歡的是有認同感、歸屬感的品牌,因此放置一些無關緊要,但又有點趣味的資訊是一件還不錯的事情。

重點三、台灣常見的社群媒體有哪些?又有什麼行銷上的建議?

依照網路流量的網站監測平台Alexa排名來看 Top Sites in Taiwan,當中台灣前三大的社群媒體。

第一名:Youtube

社群行銷該怎麼做?快速解析社群經營的3大重點!戰國策集團Youtube是Google旗下的一項服務,是一個影片為主的一個平台,而現在也很多人透過Youtube來當作職業,透過分潤與廠商提供的合作案,多數人都可以在這裡賺到滿意的收入,而也是時下年輕人最想成為的職業之一。

實務上對於行銷來說,Youtube可以經營的方式非常多元,例如:一間裝潢公司,就可以拍攝裝潢的過程、前後的對照影片..等等,當作是一齣電視劇來拍攝,是還不錯的一件事。

第二名:Facebook 

社群經營Facebook號稱全球最大的社群媒體,全世界擁有超過20億的使用者,是目前最具影響力的平台,他可以很方便地在網路上與同好/朋友/家人快速的討論、聊天跟分享。

實務上對於行銷來說,Facebook是個很適合下廣告的地方,因為他是人們最常待的地點,當今天不知道做什麼時,肯定會把點開來看個幾分鐘,俗話說人潮在哪,商機就在哪,因此在上面投遞廣告效果還不錯的。

第三名:Instagram 

社群行銷該怎麼做?快速解析社群經營的3大重點!戰國策集團Instagram是Facebook旗下的公司之一,目前全球的使用量已經超過10億人,主要都是以圖像/影音為主的社群媒體,上面有非常多精美的圖片與照片,是現在年經人非常喜歡待的社群平台。

實務上對於行銷來說,Instagram是個非常多年輕人待的地方,越是豐富的照片越能吸引目光,美食、美容彩妝、時尚類的產品非常適合在上面做推廣。

結語 

現在的社群媒體推陳出新,每過一陣子就會有新的媒體問世,而經營的核心終點就是「用心去經營,切記過於著急」,不管是哪個平台,只要用心的去好好經營,自然而然就會有好流量。

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,若對於社群經營還有不懂的地方,也歡迎找我們戰國策的社群經營方案,將有最專業的顧問為您詳細介紹。

有任何問題,歡迎撥打免付費專線:0800-003-191或 LINE ID:@119m,將有專人為您服務!

社群經營服務 https://www.nss.com.tw/fb-service/

加入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