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rdpress網站|網域和虛擬主機的選擇很重要
戰國策365天全年無休服務專線 0800-003-191

WordPress網站|網域和虛擬主機的選擇很重要

還在花大錢委託工程師寫code架設網站嗎?架設網站其實很簡單,只要你選對方法,就算是文組生也可以輕鬆架站!但是在擁有一個漂亮的WordPress網站之前,你必須先了解相關的基本觀念:什麼是網域?什麼是虛擬主機?

別小看這些看起來很複雜難懂的名詞,如果選錯網域跟主機,後續可是會衍生很多問題的!

 

為什麼要用WordPress架設網站?

wordpress網站 架設相信大家想問的第一個問題肯定會是:為什麼要用WordPress架設網站?我不能用其他架站平台,像是Weebly或Wix嗎?

上述的兩個架站平台雖然也是免費、三兩下就可以設計出美美的網站。但是免費的網站總是有它的限制存在,而且他們所選用的虛擬主機似乎也存在一些問題,有時候網頁速度並不是非常快。

至於WordPress網站,它是目前最熱門的架站平台,全世界有1/3的網站都是用WordPress架設出來的,可見其好用程度。

 

WordPress網站的好處

架設WordPress網站的優點大致有以下這4個:

  1. 全世界有1/3的網站都是用WordPress架設出來,因此假設你在架站的過程中遇到問題,不會太難找到解答。
  2. 就算沒有工程技術背景的人也可以在短時間內學會這套系統,並且架設出有模有樣的網站。
  3. WordPress提供的主題和外掛種類非常多,不用太擔心找不到你喜歡的樣式或功能。
  4. 無論你想要架設的是個人部落格、企業網站還是電商平台,WordPress都能夠做到。

 

WordPress網站怎麼架設?網域和虛擬主機很重要

網域

網域什麼是網域?

網域 (Domain)簡單來說就像地址一樣,每個人的家門口一定都會有門牌號碼,而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也是一樣,每個網站都會有它的「地址」,只是它有一個名字叫「網域」。

網域名稱可以選擇嗎?要如何挑選?

網域名字是可以挑選的,並且自由度非常高,以下有幾個挑選網域的小技巧:

1. 盡量使用正規結尾的網域名

什麼叫做「正規結尾的網域名」?舉幾個例子,像是:.com、.tw、.edu等。.com是最常見的網域名,通常也是最建議大家選用的。但如果你的網站只在專門國家提供服務,那你也可以找國家域名為結尾的網域,像是tw(台灣)、uk(英國)、jp(日本)等;而如果是特殊機構,像是org(非營利組織)、edu(教育機構)等,也可以選用對應的網域名稱。

由於現在網站愈來愈多,你在註冊網域的時候可能會看到一些比較新奇的,像是.club、.me、.hi等。雖然這些域名不一定是不好,但因為使用者平常可能沒有見過,難免會對安全性產生懷疑。所以保險起見,還是建議先以傳統常見的域名為主。

2. 次級域名以簡單好記且具有品牌性為佳

次級域名也就是介於www和com中間的那一串名稱,通常都是由使用者自訂。既然是自訂,應該要怎麼取會比較好?

  • 簡單好記:像是com這種容易讓使用者記住,打字也不容易打錯的尤佳。
  • 具有品牌性:如果你的網站是公司企業或個人品牌,你一定不可能取個com,而會取自己公司的品牌名(如cafe8.com),對吧?盡量不要使用橫線(-):例如hello-cafe.com,雖然一樣簡單好記,但是電腦打字時因為要做切換,很容易因此打錯。

虛擬主機

虛擬主機什麼是虛擬主機?

主機的種類其實有很多種,虛擬主機 (Virtual Private Server Hosting)是其中之一。它的原理是多位使用者共享一台電腦,而每個人都會分配到獨立的資源,彼此不互相衝突,也不會因此受到其他用戶的干擾。

虛擬主機推薦廠商

虛擬主機可以說是一種服務,所以承攬的廠商不會只有一間,常聽到的知名廠商有GodaddyBluehostCloudways等。但是這些廠商有個共同點,就是全部都是國外網站,除了Godaddy還有中文服務(但是客服在大陸,遇到問題只能打國際電話)外,其他幾間全都只有英文介面,對於英文程度不太好的人來說可能是個痛點。

如果想要選擇有中文服務,又有專人客服可以聯繫的主機商,可以洽詢戰國策。戰國策提供多種主機服務,像是WordPress主機、亞洲多國主機、美國主機、雲主機及主機代管服務等,內容相當多元,有需要的人不妨考慮看看。

 

總結

WordPress網站雖然比起Weebly和Wix來說可能複雜了一些,但不可否認的是在主題跟外掛上都更勝一籌,並且後續無論是要擴充網站功能、加入不同元素都會比較方便。

但是在架設WordPress網站之前,還是希望你多花一些時間做功課,了解網域跟虛擬主機的選擇。選擇網域跟虛擬主機看似很簡單,但背後的學問卻是無限大。如果有需要相關服務,歡迎參考戰國策的服務頁面,或洽專人為您介紹。